Plain_Flowerpecker_5589
 

緣啄花因為尾羽短,所以在所有台灣的小型鳥中,奪得身形最小的封號,台灣另一種啄花鳥是紅胸啄花,綠啄花公母同羽色,這在啄花科鳥類中算是較少見的例子。紅胸啄花公鳥則是藍黑上身、白色下半身,再配上紅色前胸而漂亮許多,兩者皆喜食漿果,尤好桑寄生科的果實,綠啄花的學名是:Dicaeum concolor
 

Plain_Flowerpecker_5594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nese_Hwamei_9571
 

大陸畫眉因具有多變婉轉的鳴聲而被引進台灣,與台灣原生種畫眉相較,大陸畫眉的白眼圈明顯並且向眼後延伸,台灣畫眉則眼圈裸皮呈藍褐色,白眼圈不明顯或近乎無,因為大陸畫眉鳴聲較大(領域競爭力較強),加上本種與台灣畫眉亦常出現雜交現象,所以對台灣畫眉的基因純粹性衝擊很大。

大安公園出現這羽大陸畫眉就應該是籠中逸出的,在都會公園出現遠比在郊外衝擊小得多,也前去紀錄一番.學名:Garrulax canor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ack-faced_Spoonbill_5076
 

黑面琵鷺是世界性的稀有鳥種,大約有將近一半的族群來台度冬,主要棲於台南一帶沿海地區,近年茄萣濕地也頗受青睞,不過近幾年宜蘭總有十數羽小族群穩定地在下埔、塭底一帶度冬,離台北較近,比較有機會去紀錄。

主要特徵是牠匙狀的嘴喙,這也利於牠在水域中掃捕魚蝦,繁殖羽時頭上、脖子及部分背羽會變成黃色,十分有特色,可惜沒機會南下茄萣拍攝……學名:Platalea minor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ack-faced_Bunting_7560
 

台灣最常見到的鵐科候鳥就是黑臉鵐了,羽色相當低調,常忽略成麻雀,沒拍鳥以前我對牠也是沒印象的……羽色就像是麻雀的斑紋,但少了麻雀的磚紅色調,雄鳥頭至胸呈暗灰綠色,雌鳥則是一貫的樸素斑紋,腹部帶黃,鳴聲細唧,大多在濃密的樹叢、草叢中活動,主要常草籽,也會捕食蠕蟲,驚飛時可見尾羽兩側為白色.學名:Emberiza spodocephala
 

Black-faced_Bunting_7510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kura_White-eye_5565
 

臺北櫻花近年來增加不少,櫻花季愈來愈多地方可賞花,每年大多由台灣原生種緋寒櫻首先綻放,去年首波花鳥圖拍自中正紀念堂,今年竟然由沒聽過的泰順公園拔得頭籌,而且比往年慢了3個禮拜左右,期待最精彩的延平南路富士櫻今年能有好花況。
 

Sakura_White-eye_5200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rey-headed Pygmy Woodpecker_0253
 

啄木鳥會在挖鑿樹幹中的螬蠐為食(通常是朽木但也不以朽木為限),所以又有「樹醫生」的外號,雖然這樣的習性對樹木健康幫助不大,但意思到了……(樹木腐朽的原因主要是真菌感染)。小啄木是台灣較常見的啄木鳥,不過通常牠們都高高在上而且忙著啄木忙個不停,很難拍攝,這次有幸遇到一對還算配合的,觀察牠們的行為有可能築巢於此,可惜在彰化的清水岩地區,不太有機會再去觀察的……

翅黑有白斑,腹乳白帶髒汅有縱紋,這樣的羽色拍攝成果總感覺不准焦或是微震,真不好處理,腳趾特化成前2趾後2趾(與一般鳥類是前3趾後1趾不同),適合在樹幹上攀爬.學名:Dendrocopos canicapill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emminck_Stint_0787
 

丹氏濱鷸在台灣是數量較少的鳥種,因為與大量出現的穉鷸(紅頸濱鷸.腳黑色)相似,常有被忽略的情形,腳黃綠色,故又名「青腳濱鷸」,這個腳的顏色與雲雀鷸(長趾濱鷸)相仿,所以也可能被誤認為是雲雀鷸,不過雲雀鷸體型稍細長,站姿也常較挺.丹氏濱鷸的學名是:Calidris temminckii
 

Temminck_Stint_0872_describe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arcissus_Flycatcher_7919
 

黃眉黃鶲,英文為 Narcissus Flycatcher,Narcissus(納西瑟斯)是希臘神話中的花美男,看見河中的倒影而愛上自己,痴痴地留連岸邊最後化成水仙花(這花也叫 Narcissus)……這個英文字也有自戀狂的意思。可見黃眉黃鶲是多六樋美麗的鳥啊~~~~

在台灣多為過境性質,有鶲科定點停棲伺機捕食的習性,所以出現區域相當固定,不過短暫打尖休息後,牠就會再往南遷徒了,母鳥綠褐色相對樸素許多,學名:Ficedula narcissina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etchora_Pipit_6091
 

我在剛學拍鳥時(2007)曾在大安森林公園拍過白背鷚,當時拍了之後回家才查到這是不常見的候鳥,可惜之後就再沒見過,2016年秋過境聽說華江雁鴨公園出現白背鷚(2015年也有紀錄,但我沒去拍),就專程去,第一次是雙十節無緣得見,第二天再接再勵,終於卡到位置等到牠現身。

鷚屬的外形常常很相似,赤喉鷚(小)、大花鷚(大),與白背鷚較易區分,不過樹鷚就和牠十分相似,還好樹鷚耳後有白斑,區別上相對不難,白背鷚的特徵就是背部左右二條黃白色的縱紋十分明顯,學名:Anthus gustavi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hort-tailed_Shearwater_5394
 

到大園許厝港找海鳥,剛好遇到桃園鳥會的人在野放短尾水薙,可惜後來沒有成功,只好回收再照顧,也不曉得後續如何?祝福牠平安。

短尾水薙鳥為鸌科剪水鸌屬的鳥類,又名細嘴鸌。分布於太平洋北自白令海南至澳大利亞東南部、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浙江、海南與廣東間的海域等地,多棲息於沿岸的海域中、少見於遠洋以及繁殖在海島草地,台灣比較容易在航行海上發現,本島見到的則多為傷鳥.學名Puffinus tenuirostri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alendar2017_2_01
 

2017鳥桌曆第2彈,因為之前已有搶鮮版推出,這次就儘量選在近期拍攝的鳥種(再配合以前拍攝的相關片),大致的作法可參考:2015.鳥桌曆

提供本次的專案檔供參(請從 PhotoCap 的桌曆功能載入專案):2017.鳥桌曆專案檔@Mega(有含圖片所以檔案稍大約 38mb)。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easant-tailed_Jacana_2210
 

台灣的水雉棲地主要在台南,不過水雉也有些個體還保有遷徒的習性,所以不時也能在其他濕地見到牠的身影,之前就在大園出現,不過拍攝者眾距離又遠,只有勉強的紀錄照。

宜蘭此羽出現的時間算長,景也美,就抽空一大清早去拍攝,到時月亮還高掛天上,天也還沒亮,雖然沒有近距離的機會,不過還順利紀錄到了。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rested_Goshawk_0356
 

大安生態池在鳳頭幼鷹出外漸漸獨立時期扮演著重要的地位,大安原住民小鷹、台大A0小鷹均有見到,此羽無腳環的小鷹,推測來自於中正紀念堂,看牠從佇位枝頭突然飛向50米外的草地,猜測是出擊,果真是中獎-錢鼠,那眼力真教人佩服。

因為要趕回去上班,所以沒能紀錄牠吃食的血腥畫面,有些小遺憾……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Zitting_Cisticola_0403

棕扇尾鶯又名錦鴝,雖說是普鳥,但我經常見到黃頭扇尾鶯,卻是第一次見到棕扇尾鶯呢……習性與黃頭扇尾鶯相仿,歡在草叢間活動,飛行距離短,偶爾會在空中懸停,以鳴聲確保領域,故對同種鳥鳥音反應激烈,對鷦鶯鳴聲則僅有好奇的反應,這是首次竹圍漁港找不到小燕鷗的贈品,就在魚港停車場邊的草叢間活動.學名:Cisticola juncidi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ttle_Tern_4772
 

2016/07/23首次去竹圍魚港找小燕鷗就發現巢位,第二天再探,運氣很好,幼鳥已要孵出了,去年在福寶也見過破殼,這次將重點放在出生後親鳥的照顧過程,約一個小時就進食第一條魚(容後再貼)。
 

親鳥可能估錯時辰,帶著小魚回來卻尚未孵出,只好用小魚誘惑小鳥趕快出來啦!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