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英名直譯為仙八色鶇,是IUCN紅皮書中的易危等級的受威脅鳥種,翅翼具有淺藍色散發金屬光澤的斑塊,腹下至屁股呈鮮紅,林間展翅時,翅上金屬藍非常亮麗耀眼,故有「林間彩虹」的封號;和東南亞較普遍的藍翅八色鶇外型較相近,惟藍翅八色鶇體型較大,翅翼的金屬藍色斑塊較大。

八色鳥為來台繁殖的夏候鳥,對繁殖棲地具有相的忠誠度,近兩三年均在雲林湖本村發現在南非所標記的同一個體(具腳環及發報天線),宜蘭冬山鄉山區近年也有穩定的族群來此繁衍下一代,就有農民、民宿或休閒農場業者精心維護八色鳥喜好的棲地環境而有連續造訪的紀錄。幾乎都在地面覓食,各種昆蟲、軟體動物甚至蜥蜴都是食物,所有食物中最常見到是其所挖掘的蚯蚓.學名:Pitta nymp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