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鳥以魚、蝦為主食,平時靜靜息在水邊的石頭或枝條上,突然俯衝入水捕捉魚蝦,台灣水域最多的魚種不外大肚魚與吳郭魚,翠鳥吞食大肚魚極為容易,很快就下肚,但吳郭魚只捕食幼魚外,因為吳郭魚的硬鰭,翠鳥捕捉後會就停棲地用力在樹幹或石塊甩摔,將魚體砸爛後構行吞食。吞食魚蝦後,其魚骨、蝦殼等無法消化的殘渣,最後就集合成食繭吐出。

偶期的翠鳥會有相對鳴唱的行為(急促的「嘰.嘰.嘰」聲,有時會稍微拖長音),公鳥常會捕捉食物傳遞給母鳥,之後就進行交配,交配期常會超過一周,一天數次。不過我在中正紀念堂觀察的這一對,公鳥明顯稚嫩,幾手是由母鳥主動挑情(公鳥還常常躲開),也不見公鳥遞送禮物的行為(倒見過公鳥向母鳥索食,但在配對後期有鳥友見到公鳥終於遞食了)。

2012.2-3月中正紀念堂光華池、雲漢池觀察紀錄。(照片保留 EXIF,可查閱拍攝日期、時間)

理羽與運動拉筋













吐食繭











調情對唱

















完成終身大事























































結束後公鳥飛至左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