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Fairy Pitta.或可稱之為「仙八色鶇」)是全球性瀕危鳥種,外型類似東南亞較常見的藍翅八色鶇(Blue-winged Pitta)或少見的紅樹林八色鶇(Mangrove Pitta),主要區別在八色鳥的體型較小、翅上金屬藍區塊也較小,腹部非橘色而是偏乳黃色。八色鳥也是台灣惟一會出現的八色鶇科鳥類(藍翅八色鶇曾經有紀錄,但為偶發性質),每年夏季均會來台灣繁殖,偏好較潮溼暗的闊葉樹林,冬季則飛離到東南亞甚至非洲度冬,以出生地為故鄉的說法而言,台灣可是八色鳥的故鄉之一呢!

雲林縣林內、斗六、古坑一帶的山區是國內最重要的八色鳥繁殖地(另外宜蘭冬山、三星一帶山區、石門水庫山區也有穩定繁殖紀錄),八色鳥的築巢地點離人類生活環境不遠,巢位通常在灌叢層或地面,很容易受野狗、獼猴、蛇類的攻擊而失敗,加上早先不少人類捕捉製成標本,加上山區不當開發棲地減少,讓八色鳥的的地位更形窘迫,近年的觀察發現,牠們繁殖難度有增高的趨勢,而且情況並未因為保育工作的推廣而有所改善。2013年發現少數的配對紀錄,最終僅見到一巢育出幼鳥,但是否能成功離巢,還有待觀察。

親鳥回巢前會先在觀察巢位方便的固定點停棲觀察,確認安全才飛到巢邊餵食,育雛食物則以咬斷的蚯蚓為主,輔以昆蟲、蛞輸、蝸牛等在森林下層找到的節肢、軟體動物,幼鳥接食後會在巢內轉身將白色糞囊擠出由親鳥咬出飛離丟棄。育雛頻率相當頻繁,很是辛苦,是否由公、母鳥共同育雛?我所觀察到的這一巢由羽色判斷似乎侵有母鳥在餵食,公鳥不負責或遭遇不測?則尚不可知。【後記,本巢於2013/08/18下午發現親鳥找不幼鳥的情況,因現場拍攝人員不少,竟查不出發生何事……再看看是否有更一步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