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辮鴴度冬對棲地有相當高的忠誠度,台灣以雲林縣元長、土庫一帶族群數量最大,宜蘭次之,彰化福寶則固定有30-50隻的族群,大園則約10隻左右。每年數量雖有出入,但這些地區卻是年年可見牠們的蹤跡,其忠誠度令人訝異。

小辮鴴剛抵達台灣時,元長、土庫一帶剛好是花生收成,常將植株拔出靜置田中,這不僅提供豐富食物也提供相當隱蔽的棲所,元長一帶居民也將小辮鴴取個「土豆鳥」的外號。不過當地在一月開始進行春耕,田間辛勤的農夫漸多,田區整理的人多了,小辮鴴就比較難以固定其棲息點, 開始不易掌握其行蹤,加上干擾較大,小辮鴴選擇停棲處也遠離道路,以致於不利拍攝。

彰化福寶春耕時間較雲林晚,一月開始整理田地但尚未種植作物,田間工作較少,加上翻耕土地會將土中生物(尤其是蚯蚓)翻出,這也成為小辮鴴及許多水鳥的的好餐廳,如果田區開始淹水,更會將蚯蚓逼出土面,這時更會吸引許多水鳥一起進食。此時車拍稍加等待就十分容易等到鳥兒靠近。

這是我的經驗談,拍攝鳥類不僅要知道棲息地點,也要掌握適當的時機才能得到較佳的結果。本篇文章照片攝於彰化福寶濕地.2014/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