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累積了幾年鳳頭蒼鷹育雛的觀察經驗【請見:中正鳳頭蒼鷹育雛初探大安鳳頭蒼鷹育雛初步整理】,本年度於松雀鷹築巢期間(這是首年長期觀察紀錄)詢問資深鳥友松雀與鳳頭育雛的異同? 得出松雀的分工較鳳頭來得不明確,松雀母鷹育雛期間會捕食,松雀公鷹也會臥巢,這與我觀察鳳頭的經驗有所差異,鳳頭公鷹是不臥巢但全職提供食物,且極少出現在巢區,而母鷹除了偶爾抓蜥蜴打牙祭外,幾乎不獵食。

但經過這幾一陣子的觀察,松雀母鷹也是不獵食的,只是享用公鷹帶回來的大餐時會外出,而由公鷹暫時臥巢(約半個小時),母鷹回來接手後公鷹就又在巢外活動(休息理羽、洗澡沐浴及獵食),而鳳頭公鷹極少在巢邊活動,只有送食物回來時稍作停留,也不會幫母鷹臥巢片刻。

以前我對鳳頭蒼鷹這種育雛上明顯分工的背後原因推測是公鷹的獵殺本性可能會對小鷹造成威脅,母鷹收拾起獵殺本性,所以不捕食了,當然獵殺行動常會有意外傷害,對照顧幼鷹的工作也會有不良的後果……

現在加上松雀鷹的觀察經驗,可能還要找尋適當的解釋了……

這裡貼松雀公鷹處理食材的照片吧,當天另有松雀鷹伸展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