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竹雞,體型較竹雞小,羽翼兩側為紅褐色有波浪狀細紋,頭頂、頸部乳白色,頸部中央有黑色闊横紋並帶有紅色斑塊,眼睛有黑色線,胸部及腹部為灰色,嘴為黑色,部分個體上嘴喙具有鮮紅色尖端,腳為紅色與竹雞的灰黑色有別,故又有「紅腳仔」之俗名,也另名「台灣山鷓鴣」,學名:Arborophila crudigularis。是台灣的特有種。

棲於中海拔闊葉樹林林下及林綠,常成對或小群活動,以林下蠕蟲、植物果實為食,個性羞怯極不易見,但依鳴聲判斷,數量並非十分稀少,鳴聲為多變化的喀~~聲,由較低音階往上揚升,最後再輕聲下降,相當嘹亮且豐富。

本種極不見現身,故被稱為台灣四大難拍鳥種之一(另三者為:鱗胸鷦鷯黃羽鸚嘴、小翼鶇),大雪山林道23K因長期定點餵食藍腹鷴,偶爾也會有深山竹雞前來消費,後來在23.5K斜坡,因地點隱秘,深山竹雞出現的繁率就高了不少,只是光線陰暗,並不好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