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sted_Goshawk_2665
 

今年鳳頭蒼鷹的繁殖配對期和牠們緣份不是很夠啊,沒能見到幾次,這次極其幸運見到母鷹不久,公鷹就到牠的身邊完成我見過最長的一次交尾,雖然有枝葉遮掩,但這做檔事,這種遮掩也還算可接受啦。

據這幾年自己和往來鳥友的經驗顯示,鳳頭蒼鷹至少在年底就完成配對,通常對象也與往年相同(如配偶死亡再找他鷹配對)。公、母鷹合力築巢,而且不只一處, 最終使用選擇權極有是母鷹決定,巢材是親鳥折附近新鮮的樹枝組構而成,樹種不論為何都會夾著樟樹或油加利(大葉桉),可能是這些樹種的精油具有除蟲掩臭的功能吧!

通常開春後(春節過後,有時更早,台大鷹於2015年10就有見到交尾了)就經常對唱情歌(相互鳴唱),母鷹通常就在巢位附近守候,並不狩獵,由公鷹會獻食,見到交尾的機率也高,一日會有數次,直到下蛋,以2顆蛋的機率最大,孵蛋期約5周。

幼鷹絨毛白色,伴隨成長漸漸長出黑色羽(可能為深褐色,但與白色絨毛對比下像黑色),多由母鷹育雛,公鷹提供食物,但有時公鷹也會小餵片刻,但時間通常很短暫,公鷹多在巢區以外狩獵,但會回到巢區休息,就我的觀察,公鷹在巢區狩獵的成功率頗低,可能是這裡的動物警覺性較高吧……

幼鷹孵出後約1.5個月出巢,待在巢外的時間會愈來愈長,公鷹帶回的食物一開始是已處理過(拔毛等),也隨著幼鷹成長漸漸粗放,幼鷹也會在巢區嚐試追逐各種小動物或蟬,捕獲熊蟬的次數較多。喜歡玩耍,兩小鷹會互動練習,如有積水非常愛泡湯……出巢一個月後隨時可能離開巢區,之後就自行獨立生活(也見過母鷹在遠離巢區處與幼鷹距離近,應該是在守護吧。)

延伸閱讀:無限台南追蹤台南市區鳳頭蒼鷹,十分具有參考價值。2016年猛禽會直播鳳頭蒼鷹育雛巢位:台灣大學-銘傳國小高雄中學太平國小
 

Crested_Goshawk_2666

Crested_Goshawk_2667

Crested_Goshawk_2668

Crested_Goshawk_2670

Crested_Goshawk_2671

Crested_Goshawk_2672

Crested_Goshawk_2673

Crested_Goshawk_2674

Crested_Goshawk_2675

Crested_Goshawk_2676

Crested_Goshawk_2677

Crested_Goshawk_2678

Crested_Goshawk_2708

Crested_Goshawk_2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