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ge_Hawk-Cuckoo_1756
 

拉拉山生態教育館旁陰暗的樹林內停棲一羽猛禽在理羽,樂得架上腳架好好拍攝,一開始就判定不是鳳頭蒼鷹,那就最可能是松雀鷹,拍著拍著愈看愈不像,反正理就那些動作,錄個影來瞧瞧……最後竟然來了白耳畫眉牠吃東西,這……算是中大獎了,鷹鵑哪,還巢外育雛,養父母真的蠻辛苦的,大小漢差架多。【我的紀錄日期 2018/08/11,查資料,桃園野鳥協會8月1日有登錄拉拉山生態教育館鷹鵑育雛,極可能是同一筆紀錄,之後8月12日鳥友亦有見到白耳餵小鷹鵑)

杜鵑科許多鳥種都是托卵寄生(Brood parasite)的(台灣本土留鳥番鵑是自行育雛的),在台灣平地、低海拔區域最容易見到中杜鵑就是最有名的,成語中的「鳩佔鵲巢」,指的就是這種行為,其中的『鳩』指的就是杜鵑,至於『鵲』,我覺得鵲與雀皆有可能,例如泰國的噪鵑(公鳥外觀、體型均像烏鴉),其養父母從小到縫葉鶯(Tailor Bird)大到樹鵲均有,台灣中杜鵑則以鷦鶯、山紅頭等小型鳥為主,鷹鵑則只出現在中、高海拔,托卵紀錄不多,個人所知的養父母全為白耳畫眉(參見:鷹鵑與白耳畫眉 by Penshing(台灣野鳥圖鑑作者))。

鷹鵑,體形頗大,羽色略似鳳頭蒼鷹,頭、頸均為灰色,上體及兩翼灰褐色,尾羽褐色,具五道暗褐帶斑。下體、喉和胸白色具縱斑。在台灣為夏候鳥(來台繁殖),夏季的中海拔樹林中經常可以聽見牠的鳴聲,但個性隱蔽極難見到,由鳴聲判斷數量尚稱普遍,學名:Hierococcyx sparverioides
 

Large_Hawk-Cuckoo_1726

Large_Hawk-Cuckoo_1792

Large_Hawk-Cuckoo_1863

Large_Hawk-Cuckoo_1871

Large_Hawk-Cuckoo_1916

Large_Hawk-Cuckoo_1943

Large_Hawk-Cuckoo_1949

Large_Hawk-Cuckoo_1959

Large_Hawk-Cuckoo_1960

Large_Hawk-Cuckoo_1963

Large_Hawk-Cuckoo_1979

Large_Hawk-Cuckoo_1986

Large_Hawk-Cuckoo_2066

Large_Hawk-Cuckoo_2070

Large_Hawk-Cuckoo_2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