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多特殊的名稱啊~~牠在歐亞大陸的分布還算普遍,連金門都有,可是在台灣卻是屬於稀有的候鳥。北海岸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卻是牠們穩定的過境停棲地點,不似一般候鳥春過境的來去匆匆,戴勝出現的期間可長達半個月以上,喜歡在金青裡的草地上將長長的嘴喙插入地面,挖出土中的昆蟲,金青因為種植木麻黃的關係,土質屬較鬆軟利於戴勝挖找,枯枝落葉間也有蠻多的蜚蠊等昆蟲,腐木裡還有肥美的雞母蟲……(另外的可能原因是金青旁就是大片的公墓墓地),學名:Upupa epops

除了名字特殊,牠開冠時彷彿印地安酋長的外型也深令人迷惑,加上金門地區因牠喜棲於墓地的習性,有人稱牠為墓坑鳥,身上具有防禦性的臭腺,又有臭婆娘之稱,真是超級詭異的鳥啊。鳴聲「hoopo-hoopo」,故英名就叫 Hoopoe,本科就只有這一種鳥,沒啥親緣關係較近的鳥種,更增添牠的特殊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