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以巢洞育雛及固定進出巢洞的飛行路徑,讓牠們成為最速拍攝飛行照片的好題材,台北公園就容易發現,巢洞位置也經常很不隱秘。

拍攝設定主要注意的是快門速度與焦平面,快門速度最好在 1/2000 秒或更快,焦平面則以親鳥入巢前的停棲位置直線連到洞口之虛擬焦平面上, 通常是選一個側面的角度,焦點對在洞口就大致是鳥兒進出巢的路線,如有偏差,拍攝時再微調。

對洞口的焦點測定後切換至手動對焦(主要是讓相機不再變動焦點),畫面儘量多保留進場的空間,使用高速連拍模式,相機連接快門線, 等鳥進出時再按著快門線不放,最後再選擇可以的照片留下。

進場畫面通常只能拍到一張(時機較難抓對),再來就是已達洞口的影像(如果頂級相機連拍夠快,或許會拍到2張),出巢時因為鳥有預備動作,較易拍到。







出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