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辮鴴有著暗綠色帶有金屬光澤的羽色,猶如古時候(清朝)官服常見質感,加上胸前黑色環塊,類似高貴的圍巾,長著辮子的頭羽,也像清朝的官帽呢,據說在田間時會有如貓的咪咪叫聲,有「田貓仔」的綽號。來台度冬對棲地有極高的忠誠度,族群數量最多的在雲林縣元長鄉一帶,因為到來時喜歡駐足在剛收成過的花生田,所以當地以「土豆鳥」稱之,大陸則以「鳳頭麥雞」名之。除了雲林外,大園、宜蘭及彰化福漢寶田間也會有少量的度冬族群,其他海岸地區偶爾可見,但多為過境性質。

個人因為工作因素較有機會到彰化福寶拍攝,這裡族群數量不到50羽,但因為田區較小,容易有機會近拍【請參考:2014.福寶小辮鴴】,遇到牠們機率最大的地方在:福寶賞鳥地圖(水旱田賞鳥區②),學名:Vanellus vanellus





















































100%裁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