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近郊的 Phutthamonthon(佛陀城或立佛公園.位於佛統府 Nakhon Pathom)是我常去拍鳥的地方,它是泰國為紀念佛陀2500歲誕辰而建造的,正方形園區長、寬各2公里,即400公頃,泰國當地的土地單位是萊(Rai),這個面積剛好是2500Rai,呼應著釋迦牟尼佛的歲時。園區以森林、水景為主,間有庭園及紀念館,正中為年輕時佛陀的立身像,十分宏偉。(交通請參考:泰國公園拍鳥經驗談

我都是在園區走動拍攝,然後結束於中央佛陀立像旁(停車場),並在附近拍攝在等岳父下班來接,正在躡手躡腳地拍攝肉垂麥雞時,瞥見樹上有鳥影,趨近一看,是小型貓頭鷹哩。
 

先看看Phutthamonthon吧,其地理位置簡圖如下:



園區鳥瞰如下:



園區景觀











橫斑腹小鴞.學名:Athene brama,是小鴞屬(Athene)的小型貓頭鷹,外型雖與鵂鶹(Glaucidium)近似,但與牠們並不同屬,棲息在鄉村、平原和丘陵地帶,甚至亦能適應都市環境,惟不喜濃密的森林,不懼人,常在羅子、榕樹及芒果樹上成對出現。 雖多在清晨、黃昏活動,但能容忍日光,白天亦會活動,有入侵者時,會面向威脅以凝視方式警戒,對同類鳴聲反應激烈,除展示飛行外亦會同對一起大聲警戒性鳴叫以趨趕入侵者,會在各枝條間短距離移動,以昆蟲、鼠類、蜥蜴、蝙輻、鳥類為食。

繁殖期為十一月到三月,以樹洞、岩壁洞甚至建築物為巢,求偶行為包括咬喙,相互理羽和獻食,每窩產3-4枚蛋,幼鴞孵出至離巢約需20-28天,通常僅有1-2羽幼鴞能成功離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