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Tern_2046
 

2015年在彰化福寶發現一巢小燕鷗可以車拍,機緣巧合紀錄數次,從孵蛋、二寶破殼到幼鳥趴趴走都有紀錄到,聽說桃園竹圍漁港也有小燕鷗育雛,但許多人不用偽帳進入拍攝引發爭議,進而引起縣政府關注介入管制,因此就沒去看看。

2016年看到鳥友又大量貼出竹圍漁港小燕鷗育雛照,想到去年的爭議就壓下想去拍攝的意圖,直到熱潮冷卻,就走一趟看看環境。此時已是育雛末期,大多幼鳥均已孵化並且到處趴趴走,並不好找,一早到達現場,已見到鳥友在巡找,詢問之下並無所獲,我則觀察了一下親鳥的降落點,看到一個疑似臥巢的位置,決定就搭起偽帳等看看,鳥友看到就過來詢問,我就指鳥飛起的方位,他過去看說沒見到巢蛋,也順便在我的偽帳旁談話,等了些許時候,見到親鳥還是在四周飛翔,我就從鏡頭中看到疑似有蛋啊,再用望遠鏡確認,趕緊跟他們講架起偽帳,沒多久親鳥就回來了(還好當時還早,蛋沒有有被烤熟的風險)。

因為去年已有福寶的拍攝經驗,這次因為上腳架,將重點放在低角度拍攝與較小的光圈上,而親鳥飛到巢蛋的畫面也是去年難以拍攝的,很高興今年能補上這些畫面。

偽帳拍攝對小燕鷗的影響真的小多了,除去偶爾有沒偽帳的鳥友過來干擾的話,其餘時候是可以看到小燕鷗真實行為的,我買過2次偽爭,第一個是迷彩衛浴帳,蠻重的,又高很怕風,雖然不適合拍鳥,但幾次用到還是有它的價值,後來在淘寶買了個便宜較低但輕不少的偽帳,除了窗口少較悶熱外,倒是蠻好用的,當初含運應該未超過800元台幣(請參考:淘寶輕便偽帳),建議鳥友們應該備一個(有錢可以買更好用的),不要嫌麻煩,對鳥友善又能拍到最佳的畫面,何樂而不為?
 

Little_Tern_2025

Little_Tern_2027

Little_Tern_2044

Little_Tern_2058

Little_Tern_2060

Little_Tern_2221

Little_Tern_2228

Little_Tern_2441

Little_Tern_2491

Little_Tern_2504

Little_Tern_2505

Little_Tern_2507

Little_Tern_2529

Little_Tern_2551

Little_Tern_2552

Little_Tern_2555

Little_Tern_25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