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Tern_2046
 

2015年在彰化福寶發現一巢小燕鷗可以車拍,機緣巧合紀錄數次,從孵蛋、二寶破殼到幼鳥趴趴走都有紀錄到,聽說桃園竹圍漁港也有小燕鷗育雛,但許多人不用偽帳進入拍攝引發爭議,進而引起縣政府關注介入管制,因此就沒去看看。

2016年看到鳥友又大量貼出竹圍漁港小燕鷗育雛照,想到去年的爭議就壓下想去拍攝的意圖,直到熱潮冷卻,就走一趟看看環境。此時已是育雛末期,大多幼鳥均已孵化並且到處趴趴走,並不好找,一早到達現場,已見到鳥友在巡找,詢問之下並無所獲,我則觀察了一下親鳥的降落點,看到一個疑似臥巢的位置,決定就搭起偽帳等看看,鳥友看到就過來詢問,我就指鳥飛起的方位,他過去看說沒見到巢蛋,也順便在我的偽帳旁談話,等了些許時候,見到親鳥還是在四周飛翔,我就從鏡頭中看到疑似有蛋啊,再用望遠鏡確認,趕緊跟他們講架起偽帳,沒多久親鳥就回來了(還好當時還早,蛋沒有有被烤熟的風險)。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rested_Goshawk_4488
 

拍鳥雖要機緣,不過也要仔細觀察,大安有鳳頭蒼鷹築巢,之前一直找不到,後來在鳥友黃國宏兄的帶領下才定位到巢區,因為幼鷹尚在巢中,通常只去紀錄一下就離開,再轉到它處拍攝。本次在要去巢區的半途發現鷹爸爸正在處理抓到的紅鳩,難得好角度也乖乖地停留給拍,當然快門按到爽。

之後觀察一下環境,不知何人會在此地灑飼料餵鳥,雀鳥聚集,我猜測鳳頭公鷹就以此為獵場,所以這裡是我之後來大安的第一站,而的觀察後也證實了我的猜測,如一開始未在此處遇見,則繼續到處巡視找鳥,而在巡園區找不到可長久拍攝的機會時,就會將此點列入往後巡視的必經之點。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ttle_Curlew_1677
 

小杓鷸,台灣比較容易在春過境時見到牠們,停留時間通常不長,喜歡旱田棲息、覓食,偶爾會在河濱公園、海港公園的草地上活動,並不懼人,是杓鷸屬中體型最小、嘴喙最短者,學名。Numenius minutus

過境停留地點應有相當忠誠度,大園這片田區,2014年也停留於此。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ray-faced_Buzzard_4324

灰面鵟鷹(灰面鷲)是台灣有名的保育類鳥種之一,主要是早年在屏東過境休息時曾遭大量獵捕製作標本,曾發生較爭議的保育事件。南遷時過境台灣的時間約在十月,故稱為「國慶鳥」,也有「南路鷹」之別名,北返時多在清明節前後,過境的時間相當固定。學名:Butastur indic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ar_Eastern_Curlew_2293

黦鷸(讀音『玉玉』)又名紅腰杓鷸,英名為遠東杓鷸(Far-eastern Curlew),從名稱就可看出分布範圍以遠東為主,外型上與大杓鷸(Eurasian Curlew.又名白腰杓鷸.N. arquata)相近,不過嘴喙長度黦鷸稍長,且非白腰可資區別,黦鷸全球的數量也遠少於白腰杓鷸。另外,大陸稱黦鷸為大杓鷸(因為體型比白腰杓鷸還大一些,台灣因為黦鷸出現數量極少,所以大杓鷸是指數量較多的白腰杓鷸……)名稱上有些許困擾,還是以腰部羽色來命名較為明確.學名:Numenius madagascariensi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riental_Plover_0917
 

往年春過境難得出現東方紅胸鴴,今年意外地在大園、金山及宜蘭各有一群東方紅胸鴴出現,而且停留的時間都超過一周,算是近年少見的現象,憑著鳥友的坐標到金山清水濕地田區尋找,沒能在坐標位置找到,還好之前車拍過此區,就沿著常巡的路線沿路看,終於找到牠們,2成2幼共4羽,只有我一車在拍,鳥也很親民,拍得很過癮,2013年在大園拍攝過一次,謹供參考。

東方鴴過往被誤歸與紅胸鴴同種,但紅胸鴴的棲地範圍十分狹隘,台灣所出現者應為東方鴴,惟沿襲舊有認知且其紅胸特徵明顯,以東方紅胸鴴為其中文名尚屬妥切,台灣為稀有過境鳥類,因冬羽不顯眼而多在春過境時被觀察到,中型鳥喜棲於海岸附近旱田,雄鳥繁殖羽為橘紅胸由頸部較淡往下胸漸濃,胸腹間有明顯黑色横帶,腹白,背為淺褐色,頭部白帶有些許紅褐,頭頂淡褐,雌鳥腹部偏褐無紅胸及黑色橫帶,以昆蟲、軟體動物為食,常小群出現於性不懼人,因為過境台灣時已經長途跋涉,羽色常較髒污,甚為可惜.學名:Charadrius vered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re-breasted_Flowerpecker_1709
 

啄花鳥在台灣有2種,而且是所有台灣鳥種中體型最小的兩種,一為緣啄花(Dicaeum concolor)另一個就是紅胸啄花(D. ignipectus)了,綠啄花顏色非常樸素,之前在廣興山區拍過紀錄照(請參見:廣興山鳥),這次在汐止的紅胸啄花算是非紀錄之首拍,很是高興不用到中南部山區尋找……

我在泰國拍過朱背啄花,也是顏色鮮豔嬌小漂亮的鳥,習性與紅胸啄花、綠啄花相仿,喜食漿果、花蜜,尤其喜愛桑寄生科植物。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rested_Goshawk_2665
 

今年鳳頭蒼鷹的繁殖配對期和牠們緣份不是很夠啊,沒能見到幾次,這次極其幸運見到母鷹不久,公鷹就到牠的身邊完成我見過最長的一次交尾,雖然有枝葉遮掩,但這做檔事,這種遮掩也還算可接受啦。

據這幾年自己和往來鳥友的經驗顯示,鳳頭蒼鷹至少在年底就完成配對,通常對象也與往年相同(如配偶死亡再找他鷹配對)。公、母鷹合力築巢,而且不只一處, 最終使用選擇權極有是母鷹決定,巢材是親鳥折附近新鮮的樹枝組構而成,樹種不論為何都會夾著樟樹或油加利(大葉桉),可能是這些樹種的精油具有除蟲掩臭的功能吧!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rmorant_2392
 

拍到此羽從wikipedia查泰國鸕鶿比對出來的,最有可能是小鸕鶿(個人也不確定),小鸕鶿顧名思義就體型較一般鸕鶿小,其嘴喙也較短,習性與一般鸕鶿並無二致,在Phutthamonthon意外拍牠算是十分幸運的,學名:。
 

Cormorant_2380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reater_Racket-tailed_Drongo_1276

大盤尾很像烏秋(大卷尾),可是就因為牠尾羽延伸出的2條長羽讓牠看起來優雅飄逸(可惜的是我拍的這羽只剩1根延伸尾羽),立刻影響看牠們的眼光,非常吸睛,曼谷地區還算普遍(感覺冬季較易見到,不知是否有遷徒行為?),不過我拍牠的機會並不多,除了喜歡較濃密的林區外,會和人保持適當距離也是原因,這次還好有紀錄到還好的影像.學:Dicrurus paradise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mmon_Iora_1054

黑翅雀鵯英名中有Common,一直覺牠應該很普遍,不過雖然曼谷各公園都見過牠,但數量上並不多,腹部羽色黃,背為黃緣,翅偏黑有2道白色横紋(公鳥較黑,母鳥較淡),尾羽黑,整體黑黃相間還算醒目,善鳴所以對鳥音反應明顯,喜於枝椏上尋覓昆蟲,東南亞還算普遍,學名:Aegithina tiphia。【另有2015.黑翅雀鵯供參】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laintive_Cuckoo_1680

八聲杜鵑的英文名字很悲慘,Plaintive 就是悽慘哀怨的意思,古人的泣血杜鵑指的可能是本種(這在大陸南方有,不過中原地區並非牠的分布範圍,也可能不是),分布於大陸西藏、雲林、兩廣、東南亞、印度等,雌雄異羽,本次拍攝為雄鳥.學名:Cacomantis merulin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nese_Pond_Heron_9521_IJFR
 

池鷺在台灣多為過境性質,少量會在台灣度冬,春過境時偶可見牠那美麗的繁殖羽,泰國是池鷺的度冬地,冬季隨處可見,不過度完冬就北返,個人只在 Suan Laung(九世皇公園) 見過一次夏羽,牠們大多在水邊或公園草地上覓食,會和人保持距離,或是因為人們未發覺牠們在水溝內,走近時將牠們驚飛,有些個體比較沒戒心,慢慢接近可有機會近距離拍攝到.學名:Ardeola bacchus
 

Phutthamonthon 拍的: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ack-capped_Kingfisher_9682

到泰國過春節,去了2趟Phutthamonthon(佛陀城或立佛公園),只見過一次黑頭翡翠,剛好看到斑扇尾鶲在趨趕牠,雖然影像品質不佳,倒也是難得的機會,更何況這也是我拍得最佳的黑頭翡翠的影像了,希望下次能拍到更好的相片。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腰草鷸雖然也被歸類為普遍性的水鳥,不過我卻沒見過……知道牠與磯鷸長得很像,就是白色翼角的有無而已。這次難得在新竹遇見一羽,趕緊來個道次的紀錄.學名:Tringa ochropus
 


al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